君问归期

OOC预警

HE预警

 @墨子衿 大大的原文:君问归期

这是看了墨子衿大大的文才有的灵感。老实说,我觉得我狗尾续貂了,远没有墨子衿大大写得有韵味,推荐大家看看原文。前半部分都是因为私心在交代育青九子的结局,直到中后段穆卓的戏份才出来。这一篇算是从穆司阳的角度出发的。起承转合有点生硬,铺垫不够多,但是想着都写出来了,就先发出来。欢迎大家给意见,我后面应该会作一定的修改。


君问归期

白驹过隙,日月如梭。高中毕业亦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可依旧仿佛发生在昨天。昨天里,他们网球部的人依旧每天刻苦练习,偶尔练习结束了,会到贺兴隆家吃烧鹅。现在回忆起来,那时候简直单纯的像一片未被污染的湖泊。日子虽简单重复,可每一天都是甜的。伤心了,有人陪,高兴了,有人陪,自己绝不是一个人。

结束了在北京的节目录制,穆司阳和路夏打算回一趟南京。毕竟难得休假,回一趟故乡走走,也是相当令人满足放松的举动。

南京变了好多,多得令穆司阳感觉有点陌生。穆司阳和路夏两个都寡言的人一起坐在轿车里,呆呆地看着车外一瞬而过的高楼和行人。觉得脖子有点酸了,穆司阳回过头打开了手机,点开了浏览器。

似乎是从到了德国开始,穆司阳有了在浏览器上搜索故人的习惯。

搜索最多的,自然是那个魂牵梦萦的卓治。

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做。

当年网球部的联系依旧很多。像是唐佳乐每年都会把网球部的聚会照片发到朋友圈,依旧每年都在贺兴隆家的店里。

其实大家都挺好的。不知是单纯还是别的,看到自己的队员过得那么好,他竟然觉得自己相当欣慰,像个老父亲似的,看着自己的孩子都长大了,都有了不错的事业和生活。唐佳乐高考运气大爆发,真的考上了北影,之后顺利进入娱乐圈,开始自己的演员生涯。一改外向的性格,唐佳乐作为演员是相当的低调,极其主动地将演戏和自己生活分隔开。好在他有实力,加上性格好,广交朋友,这么些年在娱乐圈里也是混出头了。两年前唐佳乐的电影入围了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,穆司阳还特意去捧场了。看着依旧活泼得像个高中生的唐佳乐居然能在荧幕上塑造各种形象,穆司阳深感佩服。池大勇也去了。不过是从美国飞过去的,当时池大勇还在美国进修医学博士。在美国学成之后回到南京,做了南大的教师。现在他们都挺好的,一个成为了演技派,重心都落在拍电影上,没有好剧本就留在南京陪自己爱人,反正也不愁没戏拍;一个成了大学老师,培养下一代,闲暇之余会陪着自己的爱人拍戏旅游。俩人的小日子过得相当好。贺兴隆继承了自己家的烧鹅店,还开了分店。因为味道好,环境好,贺兴隆把自家的店打造成了南京一大网红店,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顾客。有一次唐佳乐难得从北京回到南京,想吃贺兴隆家的烧鹅,竟被告知卖光了。最后还是贺兴隆亲自多做一只送过去的。张百扬和乔晨两个死对头一起回育青当了体育老师。十点年前穆司阳也没有预料到,竟然会是他们两个真的扛起了育青的大旗。育青网球部在两位的精心培养下,已经发展成和海广共分天下的局面。不久前,育青完成了五连冠,着实把海广压了一个头。现在也算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少年网球的明星教练了。穆司阳和张百扬和乔晨联系会多一些,主要是穆司阳对年轻的好苗子师弟师妹甚是关心,主动帮他们联系欧洲一些知名网球俱乐部,也算是为中国的网球事业添砖加瓦吧。严智明成了数据分析师,一直在为路夏和穆司阳的团队服务。也算是难为他了,同时为两个顶级远动员服务。这一次穆司阳和路夏早早放了他的假,他早就飞回南京陪家人了。至于卓治,穆司阳也知道一些。虽然读了南大最有名的天文学,但是本科毕业之后卓治做了一段自由摄影师,得了一些奖。正当大家以为他会专心做摄影师的时候,他又回去读研究生了,顺带还开了一家花店。花店现在主要是交给他退休的父母打理了,说是给他们解乏。读完研究生,卓治又开始回到摄影的路上,继续一边旅行一边拍照。随心所欲,挺好的,最合适卓治不过了。

知道路夏和穆司阳要回南京,大家都千方百计留出时间,想聚一聚。毕竟,毕业之后就没有一次全人的聚会了。大家都十分的重视。贺兴隆特意将老店空一日出来,打扫干净,专门为聚会准备。

夜幕准备降临,众人也陆陆续续赶到了兴隆烧鹅。

路夏家在附近,走过去也就十多分钟,可能是太久没见大家了,他这一次来的很早。池大勇一如既往不会迟到。既然池大勇准时到了,黏在一起的唐佳乐自然也被他拎到场了。张百扬和乔晨下了课之后便匆匆赶来了。严智明来的也很早,还帮着贺兴隆打下手。

“哎呦,没想到走到半路下雨了。南京一下雨就阴冷阴冷的。还好不大,不然就得冻感冒了。”一进门,卓治说道一边撇了撇肩上的水。见着大家都在了,他抬手看了看手表:“我迟到了么?”

“没,大家也是刚到。我给你准备一碗姜汤吧。”贺兴隆说罢就进了厨房忙活起来。

看桌面的杯盘,察觉到就剩下一个位置了,卓治便做到穆司阳的旁边。

依旧是熟悉的笑容。

“好久不见了,恭喜你拿下美网的冠军了。”

“谢谢,不过你不是已经恭喜过来吗?”

“当面还是要说一声的。你那场和路夏打得真是精彩,像是要完成什么使命似的。”说罢,卓治对路夏说。“路夏,你也很厉害哦,现在排名世界第一了,中国之光啊。”说罢,举了举杯,喝了一口啤酒。觉得有点苦,卓治就不再喝了。

贺兴隆端出热乎乎的姜汤:“好了,菜都上齐了,大家开动吧。”

唐佳乐显然很是兴奋:“对啊,十几年没有这么齐人了,大家举杯吧。”

池大勇补充道:“要开车的就别喝酒了,以茶水代酒就行。”

乔晨也很是兴奋:“对对对,大家喝一杯吧。”说罢,将杯子举得老高了。

大家喝了一口,便开始开动了。

“我有个事情要和你们说一下。”穆司阳开口道。

大家也就停下手来了。

“我准备退役了。”

话语一次,场子立刻冷了下来。严智明和路夏低着头,似乎早就知道了。其他人都是震惊的。卓治忽然想通了什么,难怪美网路夏和穆司阳那么拼命了。

“其实大家不用这样,退役是一个运动员不可避免的。我整个运动生涯挺圆满的。拿了温网冠军,拿了美网冠军,也算是名留青史了。所以,我希望你们为我高兴。”

“是因为手伤吗?”卓治难得把眉毛蹙了起来。

见穆司阳只是简单的点了点头,严智明有点忍不住了。

“队长其实不止手伤的,肩上和脚踝的伤都挺重的,队长能以美网冠军收场退役,其实挺美满的了。”

“为什么不告诉我们?”卓治语气里散发出责怪心疼的气味了。

“告诉你们也只会令你们担心,还不如都瞒下来。”

卓治立刻撇过头去。

大家的兴致都被屋外的冷雨浇灭了。

“我真的希望你们为我高兴的。我还没对外公布这个消息,你们是最先知道的。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的决定。我年纪也不小了,有常年有伤病,能坚持到现在我挺满足的了。”

可能是同样是运动员,路夏很容易理解了。路夏第一次和穆司阳在世界大赛上交手是在奥运会上,路夏胜了,获得了奥运会冠军。也未曾想到,第二次交手就是最后一次交手了。在美网上,穆司阳连扳五个冠军点,反败为胜。

路夏向穆司阳举杯道:“队长,我敬你一杯。”说罢一饮而尽。

穆司阳也难得喝酒了,将杯里的温白酒喝尽。

“路夏,我退役之后,中国男单网球就需要你扛起来了。你还年轻,我希望你能完成你的金满贯。注意不要受伤,以你的状态,几个月后,你就能将最后的澳网冠军收入囊中了。”

卓治一直有关注穆司阳。穆司阳是他世界里的一道光。倘若自己的世界稍微黯淡了一些,卓治便去看看穆司阳的新闻,于是穆司阳这一道光就会把他的世界重新照亮。在穆司阳很少看到爆冷的消息。他参加比赛就一定至少进入四强。外界对他的评价也是最令人放心的运动员。

卓治举杯道:“我尊重你,一个伟大的网球运动员,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。”

大家都陆陆续续举起杯来。

“司阳,你之后有什么打算?”卓治问到。

“暂时先休息,旅旅游散散心。”

“和你爸妈一起吗?也好,好好陪陪他们。”

“不了,他们准备搬回南京来。”

“啊?”卓治问。

“我们一家到底还是习惯国内的生活。”

“都不走了?”

“归来了,就不走了。”

“那个队长,我能将你的故事拍成电影吗?”唐佳乐此话一出,立刻将聚会的热闹炒了起来。

“佳乐学长,你在这个时候说这些。”乔晨说道。

“怎么不行?之前不是还有陈可辛导演的《李娜》吗?”

“其实我觉得挺好的,宣传一下网球很不错。”贺兴隆说。

“我的故事值得拍吗?”

“值得,这种励志故事很有看点的。”唐佳乐点头如捣蒜。

大家便逐渐忘却了穆司阳要退役的伤感。

 

卓治打开门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穆司阳说:“想来和你说说话。”

“请进吧。”

“你爸妈呢?”

“我爸妈什么时候在过家啊?去旅游去了。”

“你呢?你什么时候走?这一次准备去哪里?”

“下个礼拜吧,准备再去一趟非洲。你随便坐,我去给你泡杯茶,我记得我之前从云南带了些普洱回来的。你喜欢普洱吗?”

“卓治。”

“嗯?怎么了?”

“你不是说回来找我的吗?怎么你一次都没来。”

卓治停下手中的动作。

“因为我怕见到你我就哪儿都不想去了。”

卓治刚回头,穆司阳便把他拥入怀里。

“我这次回来了,我哪里也不去了,我只想回到你的身边。”

卓治也抱住穆司阳。

“司阳还会说这种话啊?”

“因为我真的很讨厌身边没有你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7 )

© DENGDAI | Powered by LOFTER